自青春期開始,就受到暗瘡的困擾,嘗試了許多的藥膏,及藥丸,暗瘡仍然是翻翻復復地生長...真討厭

看到自己臉上的痘痘,什麼心情都好不起來。好羨慕別的女生臉上滑滑的,毛孔也看不到...

好久都沒再買藥膏來擦了,看著愈來愈嚴重,終於忍不住到藥房買了暗瘡膏

暗瘡


暗瘡是一種慢性毛要發表的皮膚疾病,常發於十多至二十歲的青少年身上,但成年人也會受暗瘡的困擾。

暗瘡可依症狀分為兩類:非發炎型及發炎型。非發炎型包括自發粉刺及黑頭兩種,而發炎型則包括丘疹、膿泡及囊腫。

正常情況下皮脂線會分泌適量的油性物質稱為皮脂。這些皮脂經由毛囊排送至皮膚表面後,可發揮潤滑肌膚及防止水分蒸發的功效。青春期期間由於睪脂酮的分泌增加,皮脂線的分泌也相應增加,增加的皮脂加上死皮的細胞碎肩會阻塞毛囊,再加上暗瘡菌的感染,引至毛囊及其鄰近的皮脂線發炎,因而形成暗瘡。

為甚麼需要立即處理?

臉部是暗瘡的重災區,其次是軀幹和背脊等皮脂腺較多的部位。這是由於唱瘡的生長位置和皮脂腺分佈有直接關係。

發炎的毛曩會破壞皮膚的結構引至永遠存在的色斑,凹槽甚至疤痕、這些破壞除了影響患者的外表外,也會影響患者的精神及心理健康。除此之外,最重要的還是處理暗瘡後遺症的問題。這些色班,暗瘡凹凸洞或疤痕很多時是永久性的。

處理方法有很多種,例如果酸換膚、磨皮或激光(這些程序會在以後幾期再詳細討論)但是這些程序通常都不會十分便宜。所以各位有暗瘡問題的朋友都需要及早治療以免形成永久性的傷痕。

西醫的治療方法

1. 外用藥物
如果暗瘡情況輕微我們可使用外塗藥物。過氧苯醯(Benzyl Peroxide)可以溶解角質層令毛孔梳通,也可殺菌。Retinoid 有較強的溶解角質層能力,但沒有殺菌功效,它們都有輕微的消炎能力。外用抗生素藥膏能有效地殺菌但不能溶解角質,它們包括Clindamycin、Erythromycin、Metronidazole等等,其他非抗生素外用藥物包括Azelaic Acid、Salicylic Acid等等。

2. 口服藥物
口服避孕丸有時候能治愈暗瘡問題,但副作用較多。肥胖是其中個較多婦女關注的副作用之一。口服抗生素如Tetracycline、Doxycycline、Erythromycin等也有很好的治愈率。如以上的方法都無效,或者暗瘡情況嚴重,我們可以考慮使用維他命A酸藥物治療暗瘡,但是這種藥物比起其他治療方法都昂貴。

3. 果酸換膚
有些人士暗瘡比較嚴重,對外塗藥物沒有良好反應,又不想服食內服藥物。這時候他們可以考慮使用果酸換膚方法來處理暗瘡問題。療程通常是1至2星期做1次,連續做2個月。患者通常都有良好的反應。

美容師如何幫助有暗瘡問題的客人?

1. 日常護理
暗瘡的形成亦可能與其他因素有關,包括:女性在月經前、精神緊張、生活壓力、情緒不穩定、皮膚不清潔及消化不良、便秘等消化疾病亦是導致暗瘡形成的因素。

2. 美容師可建議客人:
一、每天保持皮膚清潔。可用肥皂加溫水輕輕洗潔,幫助毛孔擴張。讓積聚的皮脂易於排出。
二、生活要有規律,作息定時,保持適量的運動及充足的睡眠
三、均衡及良好的飲食習慣,多喝開水、吃蔬菜生果。保持良好的大便習慣,減少進食油脂性食物,如煎炸食物、朱古力等刺激性食物及戒煙、戒酒。
四、避免情緒不定及緊張。過分關注儀容以致日夜焦慮,都會令暗瘡驟增。
五、保持心情開朗及輕鬆,盡量令自己鬆弛。
六、切勿用手擠壓暗瘡,以免受細菌感染。
七、在暗瘡痊癒初期,不要用手揭痂,讓它自然脫落,以免造成疤痕或細菌感染。
八、若暗瘡清況嚴重,應請教醫生,不要自行胡亂搽藥膏或服食藥物。

美容師的護理程序

—、潔膚
潔膚是護理的第一步,清潔暗瘡皮膚要非常小心,因為偶一不慎會弄破發炎的暗瘡膿皰,引至流血,甚至發炎感染。

二、針清黑頭
針清黑頭的程序可免則免,如果認真的需要。美容師必須確保器具已經清毒,否則會有傳染疾病的可能性(包括愛滋病、乙型肝炎等等)而且美容師要確保沒有弄傷皮膚引至流血。

三、深層清潔
恰當的磨砂過程,能有助軟化肌膚及洗掉厚厚的角質層,以助吸收稍後的精華素及潤膚霜的養分。過分進行磨砂,磨砂中的粒子反而會速使未完全脫水的角質細胞剝落,削減了肌膚的保護層,結果會導致皮膚出現各種問題。我們首先要挑選粒子細滑的磨砂產品,其次就是依照天氣濕度及客人的膚質,來釐定磨砂次數,混合性、油性及暗瘡性肌膚可每月進行3至4次的磨砂深層清潔,而乾性及敏感性肌膚則不宜在1星期內進行多過一次磨砂,還有緊記在磨砂潔膚後,要馬上塗上爽膚水及潤膚霜,才有效在毛孔擴張的同時及時提供保濕滋潤。

四、面膜護理
A.油性暗瘡肌膚
牛油果乳酪香薰面膜

材料:牛油果半個,原味乳酪5湯匙,檸檬革精華油3滴,薰衣革精華油1滴
做法:把牛油果及乳酪一起攪拌勻至糊狀,之後加入檸檬草及薰衣草精華油。把製成品敷在面上約15分鐘後,用溫水洗淨。
功效:檸檬車油可以提神,增強肌能運作,在美容方面有消炎,深層淨化及緊膚作用。薰衣草油可以刺激細胞重生,鎮靜和舒緩敏感。

B.乾性暗瘡肌膚
青瓜蓉檀香木香薰面膜

材料:青瓜蓉50g,檀香木精華油3滴
做法:把青瓜磨至淡綠色青瓜蓉,加入3滴檀香木精華油,敷在面上15分鐘,然後用溫水洗淨。
功效:檀香木精華油深層滋潤及收紋功效,能今缺水及乾裂的肌膚回復彈性,且能消除粉刺,痤瘡及對敏感容易發炎的肌膚問題亦有幫助。檀香木精華油也能減輕緊張的心情,這樣對暗瘡的防預也有幫助。

右邊的臉,有好多小小的痘痘,生完又生,一直讓我很困擾.

這是使用前的照片,我會定期的更新!!

IMAG0237.jpg 

日本原裝KUMMEL 0ntment暗瘡膏(痘必清)
主要成分:產品含有硫磺,薄荷及其他等
產品介紹: 日本原裝KUMMEL 0intment暗瘡膏(痘必清),在香港非常受歡迎,俗稱大眼妹.對於青春期間由於荷爾蒙作用引致皮脂分泌過盛失調,皮膚表面角質層增厚阻塞皮脂及毛孔出口而引起之暗瘡粉刺。具有殺菌,消炎功效,祛暗瘡/粉刺,清涼舒適,不留印,還能防止皮膚敏感,效果明顯,特別適合於年輕女性皮質使用。

 IMAG0230.jpgIMAG0231.jpgIMAG0234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an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